康成龙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95后逐渐成为孕育生力军,她们过得怎么样?

95后逐渐成为孕育生力军,她们过得怎么样?

2020-03-18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时光飞逝,95后们也逐渐褪去青涩,开始步入婚姻殿堂,成为孕育生力军。时代变迁与消费升级,对新一代的年轻父母们,会有何影响呢?

 

No.1

95后全职妈妈超八成

2019年12月25日,知名育儿网站宝宝树发布《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》。从备孕到育儿全阶段、高线到低线城市全覆盖,通过线上调研,揭示了中国年轻家庭结构、孕育观念、消费行为和习惯的变迁。

 

报告一出,有这么一条内容引发了关注,网上一片热议。

报告显示,中国年轻父母全职在家的比例逐渐上升。其中,95后全职妈妈占比已达到82%,更多集中在低线城市。

全职妈妈们中60%拥有“副业梦”,希望能够兼顾事业和家庭、实现自我价值、提升话语权,但由于环境、精力等种种限制,大多还在构思阶段,只有35%付诸了行动。

据统计,副业内容主要是:自创品牌经营、自由摄影师、微商等等。

No.2

失去收入,保障也要丢掉吗?

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一数据有何感想,我是很震惊的,也隐隐有些担心。

95后女性们正处在大好年纪,本应该在职场中崭露头角,大放光彩。但成为妈妈后却不得不早早退离。更可惜的是,二十出头就结婚生子的95后妈妈,经历了长时间与社会的脱节之后,有很大概率难以再回到职场了。

毕竟社会瞬息万变,每个人都要时刻更新知识储备,唯恐落于人后。而全职妈妈们,每天为了家务、孩子忙得晕头转向,想要与职场人保持同样的步伐,实在过于艰难。

其实平心而论,全职妈妈这一工作不容易,每天起早贪黑,身兼厨师、教师、清洁工、采购员、理财师等数职。收入却比以前要大幅下降。

幸运者有家里人的理解和关爱,但不可否认,不少人却面临这样难堪的境地:

觉得自己很辛苦,但对方觉得你只是在家里看看小孩、逛逛街,在享清福。

长此以往,许多全职妈妈会对丧失对自我的认同感,一切以丈夫和孩子为重,忘了一直以来,自己也是家庭里的重要一员。

比如,我就曾经碰到过这样的咨询者,对方是位全职妈妈,想给丈夫和孩子买最好的保险。提到自己的保障时,却十分犹豫:我不出门工作,应该不需要吧?

我一时语塞,同时也很心酸,只因为没了收入,辛辛苦苦操持家庭的她们,保险都不舍得为自己买。

但我要认真说一句:全职妈妈也很需要保险!

95后逐渐成为孕育生力军,她们过得怎么样?

No.3

怎样规划保障?

即使工作性质不同,但与他人无异的是,全职妈妈也面临疾病、意外等无处不在的风险,而且早早离开了职场,养老也是很大的问题。

那么,她们怎样为自己做好周全的保险规划呢?

1.社保一定要优先买,按时缴费

适用于全职妈妈的社保与职工社保不同,一般只包含医保和养老保险。而且费用自理。

没有工作的女性,如果经济条件较好,可以选择参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。按月缴费。

这类社保相当于就是职工社保中的医保+养老保险,缴费标准相近,享受的待遇也相近。达到退休年龄后可以不缴费,继续享受医保待遇、领取退休金。

收入一般,可以参加城乡居民社保,按年缴费。

虽然这类社保费用更低,但医保没有累积年限一说,交一年保一年。达到退休年龄后,如果想继续享受医保待遇,还需每年缴费;但养老保险交满15年之后就无需缴纳了,可以免费领取养老金。

这类社保的费用与年龄有关,并且每年可能有所调整。

所以,社保的好处无需多说,费用也很低,是全职妈妈们的基础保障。

2.健康、意外保障要做全。商业险是有力补充

虽然没有收入,家庭经济责任较小,但全职妈妈们同样要担心大病来袭时,医药费、护理费、住院期间配偶的收入损失以及疗养康复费用等等。而且,即使家人全力救治,如果花费过多,自己也会有深重的自责心理,觉得拖累了家人。

有这样一则新闻:一个妇女被车撞后,丈夫跪着求医生“求求你,不要救我老婆了,我们不治了。”

原因是这个妇女身患癌症多年,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,还负债累累,现在又出车祸。丈夫跪着求不救实在是出于无奈,这也反映出:一方遭遇疾病和意外打击,会对整个家庭产生多大影响。

因此,提前做好健康和意外的风险保障,十分必要,经济困难家庭更是如此。

普通人必备的有哪些呢?

百万医疗险物美价廉,可以解决大额医疗费用负担;

重疾险保费高一些,但保险金用途更广,可解决多重费用和损失。建议保额30万起。基本上女性投保重疾险,保费都会更有优势,所以一定要尽早抓住机会。

意外险同样不可或缺。全职妈妈们每天出门采购、接送孩子,面临的意外风险也不小。市面上热门的意外险费用低廉,除了意外身故、伤残保障,往往还提供意外医疗责任。所以值得配置。

至于定期寿险,我认为:家庭经济支柱应该优先购买,保额设为年收入的5-10倍为宜。如果预算很有限,全职妈妈们可以先缓缓,或者保额设低一些,保费大多为几百元一年,这样大多数家庭可以接受。

3.养老需尽早筹划。建议多管齐下

由于工作年限少,达到退休年龄后,全职妈妈们每月收入远低于有着多年工龄的人,如果仅靠国家退休金生活,连应付基本生活开支都成问题。

所以,一定要做好定期储蓄计划、依靠稳健投资提高收入,并通过按月返还的年金险增加退休后的每月现金流。

每位母亲都值得被尊重,我希望为了家庭牺牲小我的全职妈妈们,都学会爱自己,别把最基本的保障给落下。

康成龙 预约我

地区:山东 滨州

所属机构: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1837160000002021000180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滨州平安保险康成龙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滨州买保险找滨州平安保险康成龙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